首页 学院概况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实训基地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教育
汽车实训车辆使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3-09-09  点击量:
为进一步规范汽车工程系现有实训车辆的管理和使用,使其更有效地服务于我系整体实训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特制定本规定。各位带实训教师严禁管理好学员损坏汽车电子元件。
一、实训车辆管理及借用原则
1、实训车辆主要由汽车工程系实训区管理人员负责管理,授课老师积极配合。
2、实训车辆钥匙由实训区管理人员统一管理,需要用车实训教师且负有安全责任。
3、实训车由授课带实训教师负责车辆用完后的日常维护、清安全检查、物资管理及车辆报修工作。
4、实训管理人员需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车辆管理规章制度和物资管理台帐,确保用车安全和降低使用耗损及损坏。
5、实训车辆由系内统一管理及调配使用,教师借用车辆时必须办理好交接手续,每次使用车辆时,必须填写“设备(车辆)使用使用记录”以及归还车钥匙时间。
6、车辆使用者必须在设备(车辆)使用本上详细注明用车时间、人数、实训项目、车辆状况等内容。
7、车辆需进行维修时,由相关管理员组织实施,并报专业组批准备案;车辆修理完毕后,须由管理员和专业组负责人对修理项目进行仔细的验收。验收合格的,方能结算有关费用。
二、实训车辆使用原则
1、实训车辆的使用权限(范围):车辆仅可以用于实训教学、或参观展示目的;实训时不得超越车辆的使用功能范围
2、教师在使用汽车前应仔细检查车辆是否有剐、蹭、碰撞、损坏、配件失窃,油箱、油量、刹车、机油等仪表显示是否正常,轮胎充气是否合适等有关情况,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或处理,并做好记录,教师对使用后产生的后果负责。
3、上课时,车辆钥匙仅能由指导老师控制使用,任何学生不得私自动用车辆钥匙,否则给予处罚。
4、老师每次使用车辆时,原则上仅能将1~2辆汽车车门打开,且最多只能发动一辆汽车,以保障施教工作的安全有效进行。
5、车辆使用过程中出现损坏、故障及时报告管理员或部门负责人,以便及时维修。
6、用车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及时报告,由管理员或部门负责人做出相应处理。
7、未得到授权情况下,不管有无驾驶证,任何教师不得私自开车,更不得将车辆驶离学校。
8、除非实习必须,任何学生不得坐在车内,否则按相关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9、爱护车辆及车内设备、工具等,因学生本人过失损坏零件、工具等应照价赔偿。
10、学生应遵守实训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确保车辆安全和杜绝安全事故。不管有无驾驶证,学生不准私自开车;一旦发现学员有私自开车情况,将给予记过处分;如因此造成事故损失,责任全部由学生承担。
11、禁止在车内吸烟及丢弃杂物,保持车内整洁。
12、汽车需要更换配件、修理和保养,带班老师必须向专业组分管领导报告,经核实后,才可购选配件进行更换和修理,且应办理相关手续,认真填写设备维修记录,及做好备份底稿。
13、未经专业组相关部门同意,指导老师不得将车辆转让他人使用。
14、车辆使用完毕,应及时将车停放于定置停车点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工程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