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实训基地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汽车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11-13  点击量:

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于2014年,现开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4个专业。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于2018年建成国家级骨干专业、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院级重点专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是近年新开专业学院现有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实训基地1个2020年学院教师获得河北省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双元引擎、两化赋能,高职院校汽车健康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的教学实践获得2021年河北省第十届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开设于2005年,2007年被学院批准为重点建设专业,同年确认为河北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被确定河北省特色专业,2016年批准为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同年被立项为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2018年确立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实践,以汽车企业关键岗位需求为导向改革培养模式,与优质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一个,“双师”素质比为100%。持续优化推进课程建设,《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课程已在智慧职教开课第11轮,在已建成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的基础上,依托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积极申报建成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汽车营销实物》课程即将在智慧职教开课第2轮,为冲击申报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做准备。开发融媒体教材,团队教师编著的《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教材成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开设于2011年, 2016年列为学院 “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建成唐山市电动汽车与动力系统工程技术中心,2020年承接河北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优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并在国家终身教育平台开课。专业具备“教授+博士+高级工程师”领衔的教学团队,实施“工学结合,三级递进,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始终秉承科研带动教学、教学促进科研的理念,《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课程建设,已在智慧职教开课7轮,在已建成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的基础上持续打磨力争申报建成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检测与维修》课程目前在智慧职教开课第3轮,为冲击申报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做准备。开发岗课赛证融通教材《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平台部署与测试》,已完成全部书稿,2024年6月公开出版发行。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始建于2020年,与保定长城、北汽新能源等企业合作,主要培养学生在汽车结构、汽车维修、汽车装配与调试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未来在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领域从事汽车制造、装配、调试、品质控制等工作。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建于2022年,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汽车维修的智能网联汽车传感器安装调试和数据采集等生产人员、汽车售后维修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制造企业故障汽车返修,汽车车联网装配调试维修,汽车服务顾问等工作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汽车工程学院有一支师德高尚、能力强的专兼职教学团队。其中专职教师共计38人,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29人,教授、副教授职称14人,“双师型”教师28人;企业兼职教师17人。有河北省技术能手4人、唐山市师德标兵1人,唐山市十佳教师1人近年来,教师在教学科研和技能大赛中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汽车工程学院 “双元引擎、两化赋能,高职院校汽车健康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获得河北省第十届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师赵玉梅、阎海峰获得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个人一等奖,廖小吉、刘浩丰等4名教师获得河北省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刘浩丰、刘旭教师团队在2023年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获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赛项金奖代表河北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优胜奖徐晓薇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学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斩获河北省选拔赛一等奖。

校内实训基地占地面积4564㎡,拥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维修维保生产性实训区、整车实训区、发动机电控实训区、迈腾B8整车理实一体化实训室、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理实一体化实训室、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实训室、车载网络实训区等,价值1400万元。汽车工程学院建有河北省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唐山市电动汽车电池与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唐山电动车研发与检测有限公司、唐山荣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科技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汽车工程学院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2019年、2022年分别与马来西亚高渊职业技术学院、泰国暖武里技术学校签署合作协议;2021年与泰国暖武里技术学院开展专业标准共建、师资交流以及学生留学等方面广泛交流和合作;完成了21级中泰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留学生培养任务;2023年7月在中国-马来西亚青年职教培训项目中,完成了对卓越汽修学院21名师生在新能源汽车专业以及“中文+汽修技术”的短期培训任务;2023级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在泰国地区招生录取留学生19名,于2024年3月开始来华学习,全面提升汽车工程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汽车工程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注重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依托校内专业实训室、生产性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学院平台资源,选拔遴选优秀学生组建专业社团。社团指导教师由专业指导教师和学管教师共同组建,社团培养目标及活动内容对标对表各级各类专业赛事标准。形成“专业优秀层+技能娴熟层+技能精英层”师生团队,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氛围,并以此带动学生专业技能整体全面提升。近年来,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3人次50余项历年来首次就业率达到98%以上历届毕业生涌现出优秀共产党员、省级优秀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唐山市十大创业之星等优秀人才。

汽车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立足于培养学生一技之长,以就业为导向,及时引进汽车前沿技术和工艺,改革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聘请企业工程师现场授课,走进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一切条件,成就学生精彩人生。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工程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9